中心副主任冉戎教授代表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在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发言-重庆大学中国公共服务与测评中心

中心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

中心副主任冉戎教授代表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在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发言

发布日期: 2018-09-28    浏览次数:   来源:admin

2018年6月29日,中国公共服务评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 冉戎教授 代表全体教师,在公共管理学院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发言,寄语毕业生。

发言全文如下:

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8届毕业生们,大家好!很荣幸能够代表公共管理学院的老师,在这个隆重的时刻发言。首先,向顺利毕业的各位同学表示衷心地祝贺。

三四年前,你们报考了有空调的重庆大学,来到3D魔幻城市重庆,加入民主湖畔的公管学院大家庭。你们一定经历过“思想已进教室,身体还在床上”的柏拉图式分离,感受过“自己呈上漂亮如白雪公主的论文,老板眼中却闪现出七个小矮人”的过山车式绝望,体会过“别人的成功方程,都是显著性,自己的人生道路,却存在异方差”的扎心式纠结。但这些都无法阻止你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在辩论中唇枪舌剑,在学术上展露头脚,在竞赛中斩获奖杯,你们都已经成为独一无二的更好的自己,公管为你们疯狂打call。

E404 1B98E

此刻请抬你们的头,打开抖音,记录你的四周,那里面有和你一起高呼“今晚吃鸡”,拿下“王者荣耀”的兄弟,也有互抛白眼,一口毒奶,但惺惺相惜的对手。有你爱的人,也有爱你的人。请对他们说:老铁们,毕业了,你是我青春的证明人!

你们即将踏入社会,今后你可能经常被老板凶,被客户骂,被同事羡慕嫉妒恨,你的弱点和缺陷将被无情的揭露,你也将面临更多的诱惑和艰难。如何才能赢得尊重,保持尊严,唯有在未来,成为更好的自己。临别时刻,想与大家分享三句话。

第一学会正确的思考。任何事情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也可能是唐僧;带翅膀的不定是天使,也可能是鸟人。遇到问题不假思索,简单粗暴的去对待,最终等着你的就是失败。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像,听到的不一定是真话,还需过过你的大脑。世事洞明皆学问,学会正确的思考、深刻的分析和及时的总结,是你最应该学会的事情。

第二学会做最坏的打算。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唐僧对唐太宗说预计取经需要三四年,结果花了十四年。所有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刚关上寝室门,发现钥匙忘带了;上课签到时,一向流畅的苹果死机了;作答试卷时,发现资料带错了。万事万物总有因果,出来混,始终都是要还的。事情往往超出你预期,当你对自己的计划十分乐观时,你离“杯具”就不远了。凡事留有余地是一种境界,在日历上请给自己留一点自由的空间。做最充分准备的同时,也好做好最坏的打算,永远备好一个B计划。

第三学会成为下一代的榜样。我有一个可爱的儿子,不满三岁,我的目标很简单,那就是在这个拼爹又坑爹的时代,首先努力成为一个不坑儿子的爹。各位同学,一个亿的小目标一定要有,辉煌的人生计划一定要写,万一实现了呢?希望你们在为人父母时,能自豪的说:我用自己的freestyle,站上了专属的舞台。而千万不要对他说:我只是一颗随风飘摇的海草。

最后,衷心祝大家前程似锦。公管学院永远是你们的家,有事没事儿,常回家看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