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顺利承办第十二届全国MBA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教学研讨会暨第二届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学术研讨会分论坛-重庆大学中国公共服务与测评中心

中心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顺利承办第十二届全国MBA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教学研讨会暨第二届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学术研讨会分论坛

发布日期: 2020-08-05    浏览次数:   来源:admin

2020年8月1日-4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MBA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教学研讨会,以及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和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指导,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和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联合主办第二届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学术研讨会,两会合并主题,在线上成功举办。研讨会在8月1日上午拉开序幕。

8月1日下午,第二场论坛由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该学术研讨会主题为“数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价值与新社会问题”。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冉戎教授主持会议,近200位来自全国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参会,共同进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学术探讨。会议之始,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炳胜院长致辞,并对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刘志阳副院长首先发表了题为“数智时代的社会创业研究“的主旨演讲。刘志阳副院长通过阐述社会创业发展的概况,提出了全数字化漩涡对社会创业所产生的挑战,论述了数智时代社会创新创业的相关研究。他认为我们当前正处于一个网络化向数智化进程的时代,数字技术已经成为新商业和新公益共同的趋势。数字社会创新和数字社会创业是新商业和新公益的共同选择。数字技术是赋能社会问题解决的最佳捕鼠器,这必将形成新的数字技术的社会范式。他表示,数字技术应该成为加速商业向善进程的一个良方,对更多相关研究成果的出现表示期待,希望以此推动我们社会问题快速规模化的解决!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易开刚教授发表了题为“平台经济视域下商业舞弊的行为特征与治理机制“的主旨演讲,他提出,平台经济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互联网经济背景下,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生活载体和方式。但平台经济在给大家带来了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大量的商业舞弊行为,这些舞弊行为对我们消费者带来了比较大的危害。在分析互联网平台经济的背景下,导致容易发生商业舞弊的行为的 “四个弱”之后,易开刚教授提出了相应的治理框架,即从四个弱到四个强,然后通过两大协同,主体协同、路径协同,最后通过四个手段,技术、组织、制度、文化,这样多元互动协同模式,来达到最终治理效果。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冯天丽副教授发表了题为“新的商业文明和企业社会创新“的主旨演讲。她提到,人类面临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挑战,需要通过社会创新深刻地改变惯例、资源和权力流动,特别是帮助弱势人群重新进入主流社会的能力,社会创新对整个社会和生态系统保持弹性发挥着重要作用。她认为新的商业时代已经提前到来了,从政治到经济,从思想到生活,几乎都正在重塑着人类社会的一切。她提出,我们的商业模式一定要创造共享的价值,才能够更加规模化的解决社会问题。最后冯天丽教授说,作为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学者,有责任推动和引导全球企业家、商界领袖、投资者、政策制定者、员工和消费者一起践行社会创新,使商业成为正义的力量。

随后,进入学术论文讨论环节。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阳镇博士首先做了题为《合法性的制度牢笼——媒体关注会驱动人工智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吗?》的报告,北京大学张建君教授针对论文做出了十分中肯的点评。接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的杨锴老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张婷博士,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的郭昕同学分别以《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的风险识别及其治理研究》、《消费者失责在企业社会责任缺失中的表现及影响研究》、《非公企业党建嵌入与精准扶贫——企业家创新精神和政商关系的调节作用》为题进行了论文分享,吉林大学田虹教授、北京大学张建君教授、重庆大学冉戎教授分别做出了精彩的点评。最后,在自由交流环节,学者们针对前述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至此,第十二届全国MBA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教学研讨会暨第二届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学术研讨会重庆大学分论坛圆满落幕。通过承办此次学术会议,锻炼了学术团队的协作能力,加深了学术团队对当前社会责任研究前沿的了解,增进了与同行交流,结识了更多的学术同行,对团队未来产出更多更好的学术成果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