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冉戎教授受邀参加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论坛-重庆大学中国公共服务与测评中心

中心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

中心冉戎教授受邀参加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 2020-06-30    浏览次数:   来源:admin

画好“同心圆”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6月20日,由四川省社科联、重庆市社科联、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等联合主办的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论坛,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重庆大学中国公共服务评测与研究中心冉戎教授受邀作为嘉宾出席会议,博士研究生董迪同行参会。

中心教授冉戎签名墙留影

冉戎教授与研究生董迪合影

聚焦国家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库联盟成立

论坛集结了来自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等近20所高校,以及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等智库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代表,堪称成渝经济研究领域一次盛大的智慧交融和碰撞。

论坛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库联盟宣布成立并授牌。

本次论坛,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智库以及社科界和政府部门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和代表,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两中心两地”定位、“七项重点任务”和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推动成渝高质量发展等开展了主题发言和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

会议现场

           观点激荡赋能高质发展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突出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强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做到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唱好“双城记”。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紧扣这一主线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以长三角创新一体化实践经验为基础,提出成都和重庆必须要发挥中心的作用,向外围提供金融、国际化、创新等发展要素。“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最重要的问题,不仅是长三角区域的扩容,更是上海这个中心的扩容和壮大。”洪银兴认为,成都和重庆之间也可以建立科创走廊,实现科技创新在更大范围推广。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研究员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要从三个层面入手,第一是要做强成都和重庆两个中心,发挥超大型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第二是成都和重庆的中间区域要崛起一些规模较大的城市,形成支撑经济圈发展的新支点;第三要在川渝毗邻地区建立次区域合作机制和示范区。

四川省原政协副主席解洪指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在经历“打基础”“练内功”前两个阶段之后,已经开启以“担重任”为核心的新阶段,成渝地区在其中担当了以点带面的重要责任。他认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必须更加突出市场导向、开放合作、极核带动和综合发展,在规划统筹、体制创新、产业关联、文化共识等方面加强对接和突破。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倪鹏飞教授最指出,经济圈是全球的重要经济空间新层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新时代富有多重使命和价值。他认为,成渝之间要克服“瑜亮情结”,坦率承认和正确认识目前的竞争状态,以良性竞争、分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规模效益,打造中国第四超级国际经济区。双方要建立竞合机制,遵循“靠己扬长处、借力补短板、共同抓关键、携手打基础”的竞合原则。

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李保海、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李志雄、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邱旭东等参加论坛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