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戎教授团队在国际重要期刊《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发表学术论文-重庆大学中国公共服务与测评中心

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

冉戎教授团队在国际重要期刊《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 2020-08-04    浏览次数:   来源:admin

2C409评测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冉戎与博士生聂军、硕士生顾源合作的研究成果《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social identity, and innovation performance in China》,在金融领域重要期刊《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第63卷(2020年)正式发表(文献号:UNSP 101415)。根据JCR最新统计,《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影响因子为2.382,属于金融类SSCI一区期刊,是金融领域国际公认的重要期刊。据了解,该研究成果从构思、写作、投稿、修改和录用历时近四年,是近年来团队标志研究成果之。这一成果标志着团队的学术化迈出了重要,学术团队建设和学术水提升的成效显著。一步提升了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我中心在金融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和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将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纳入营运战略中。然而,从学界的研究来看,履行社会责任是否能为企业创造价值,增强企业竞争优势现有研究还存在较大争议。因此,深入探究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竞争优势之间的关系,对于澄清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竞争优势的研究争议,以及指导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显得尤为必要。


论文在中国背景,采用专利和CSR数据,考察了企业社会责任与技术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试图为上述问题做出回应。基于社会认同理论的理论框架,论文提出,当企业社会责任表现呈现出持续优良特征时,企业更容易得到社会的认可,企业的技术创新绩效更佳。基于2012-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数据的经验检验,论文研究发现,(1)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专利申请量呈正相关;(2)具有持续优良社会责任表现特征的企业拥有更多的专利申请量。该研究为社会认同理论解释企业社会责任与技术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依据,也为企业高质量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竞争优势提供了理论支撑。同时,论文指出企业社会责任与技术创新绩效的关系与企业所处的企业社会责任氛围有关。最后,论文强调如何实施高质量的企业社会责任,营造良好的企业社会责任氛围,是政府和企业管理者进一步提高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水平的重要课题。